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进新征程,强国再出发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2020-12-10 19:4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婕

展望过去五年,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稳步增长、全体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外交取得新高度;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国的快速行动,使得我们快速恢复基本社会运行。这些都得到了大会的充分肯定,再一次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领导核心,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我们一定可以战胜  

在未来道路上艰难险阻,一定可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高度。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在全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下,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定了基调,绘蓝图。让全国人民倍受鼓舞、精神大振。对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跟党奋进新征程的意志更加坚定。

学习全会精神,发现“强国”在会议中多次出现。会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教育人才体育一体化强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作为铁路系统工作者,我们也被受到了深切的关注,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去投身到强国建设中去。首先我们需要更加频繁的关注国家相对应的政策,学习和感悟相关政策,思考自身能否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将赴之实践。回顾广铁年度工作计划加快广湛、广汕、赣深、合湛、梅龙、合湛高铁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深茂铁路深江段、深南高铁江门至肇庆段、深汕高铁、广清城际清远站至职教城段和广州北至白云站段,建成广州铁路枢纽东北货车外绕线、广州南站至望洪段城际等一批项目,积极推进广中珠澳、汕头至漳州等项目前期工作。其次,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自觉把工作放在大局大势中去研究和谋划,找准自己在新时代新阶段的使命方位和定位,为更好地推动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何为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从党和国家的层面来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 ,我们一定要保持不被国际环境而左右,坚持把发展国内经济和解决问题放在首位,从个人身上来讲要坚定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决定,做好自身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

学习全会精神,发现创新也在会议中被多次强调。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离不开创新。虽然我国在某些核心领域已经拥有非常先进的技术,但是作为大多数制造业都需要通过引用国外技术的国家来说,我们在汽车制造行业,手机芯片等一些行业就要完全由国外技术来主导,这个问题我们早就意识到了,特别是在国外疫情如此严峻的今年,这个问题显得特别严重,我国全面恢复生产后,由于供应缺失,导致我们的很多行业不能有序的生产。显然党对这个问题已经意识到了,而且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会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尝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科学是第一生产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者们我们更加要懂得,科技带动生产,生产带动经济这个道理,拥有技术我们就拥有了话语权。国家的国际地位才能得到更进一步提升。

再就是共同富裕这一永恒的目标,什么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民吃穿不愁,全民接受素质教育,全民实现自身人生抱负。正如会议中提出的那样,扎根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共同进步。而在经济发展这方面,党针对乡村和对外开放这两方面制定了更近一步的计划。乡村振兴,正如我们所知党是在农村里面发展起来的,让农业农村发展起来也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希望,“农,天下之大业也。”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只有推进乡村振兴,才能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只有推进乡村振兴,才能使农业更加茁壮成长。全会还提出了到2035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加。跟随“一带一路”的建设步伐,党和国家继续在国际经济交流上开拓新的格局,将对外开放推向新的高度。

全会还关注到了人口老龄化和强军建设。党将人口老龄化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上,人口老龄化早在5到10年间会迎来新一波的浪潮,这是一个挑战和考验,党对建设健康中国提出一些建议和指导。强军建设上,作为我们普通党员也明白,军队的强大是一个国家强盛的象征,军队的强大是维护国家主权的最好保障。即将迎来建军百年,全会提出加强练兵备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团结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建树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前进道路上,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学习党的方针、策略。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王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