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桂大地喜讯多,脱贫不忘铁路情

2020-12-10 19:3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村,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良陇村目前如期脱贫摘帽。这标志着该局集团公司定点扶贫村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人民铁道2020.12.09)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会议上,习总书记宣布“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喜讯传来,让我们为这项人类历史的宏伟工程更加引以为傲。

以建设扶贫,带领壮民走出“财富路”。八桂大地上的十万大山,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广西多丘陵的地形,但落后、闭塞的交通也影响了它的发展。“想致富,先修路”,以建设扶贫推动发展,南宁局集团公司正其在管内实施11个新建线路及既有线扩能工程,覆盖广西石漠化片区及10个国家级、自治区级挂牌督战贫困县。把贫困地区纳入到铁路建设中来,通过辐射效应达到脱贫攻坚的目标。以广西毛南族为例,因高铁直接修到了家门口,带动了相关经济链发展,从前闭塞的山路现已变成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毛南族也因此实现了整体脱贫。因路脱贫致富,建设扶贫正在改变八桂大地上贫穷落实的面貌,帮助壮乡儿女实现了脱贫致富。

以运输扶贫,拉来深度发展“金凤凰”。南宁铁路局在推动建设扶贫的时候,还强力推进铁路运输扶贫。截至目前,南宁铁路局已建成客运专线无轨站12个,开行接驳班车9.35万班次,运送乘客83.16万人次;其中定制班车1590次,运送乘客2.76万人次;另外,持续开行公益性“慢火车”,5对通勤车分别穿越并停靠11个贫困县101个车站,免费为沿线贫困山区495万群众提供出行服务。通过利用自身的运输优势,着力构建客运专线无轨站网络,坚持开行扶贫“慢火车”为群众减负,南宁铁路局正在为壮乡拉来深度发展的“金凤凰”。

以产业扶贫,带给壮乡发展“致富经”。不仅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南宁铁路局还实施产业扶贫,通过“产业项目+合作社+贫困户”模式,3个定点扶贫村同时开展生态土鸡示范基地养殖,带领168户贫困户利用养殖实现脱贫;吸引融安板材、崇左食糖两家企业回流,扎根贫困地区,为当地招商引资。授人鱼,更授人以渔;通过产业扶贫为贫困地区建设产业生态链,以实体产业为支撑保障贫困户不再返贫,铁路带来的一本本“致富经”正从源头上减少贫困的发生率。

南宁铁路局定点扶贫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有利地支持了全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添加了一个值得纪念地意义。(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