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费扶贫暖人心 铁路扶贫正当时

2020-12-08 20:0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呈、郑力尉

11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负责同志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介绍了铁路消费扶贫做法和成效,并答记者问。(人民铁道网)

消费扶贫行动实施以来,在扶贫攻坚道路上,国铁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消费扶贫的决策部署,一直不遗余力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通过在贫困地区建设厂办企业,货运专列带货以及往火车站投放消费扶贫柜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深化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组织开展定向采购,消费扶贫真扶贫。国铁集团采取铁路单位、职工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组织路内各单位在采购职工福利和职工食堂、配餐中心、疗养基地餐料时,按市场化原则,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最大限度组织铁路单位职工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国家级贫困县海伦,被评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海伦本土的有机富硒大米、马铃薯粉条、黄糯玉米等农产品,悄然出现在国铁集团干部职工家庭的餐桌。不少站段食堂的大米、豆油也是“海伦制造”,国铁集团用行动践行消费扶贫、巩固扶贫成果。年消耗10万吨水稻的黑龙江硒鼓米业有限公司,每年都与近千户贫困户签订超2万亩水稻的采购订单。与此同时,国铁集团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周边一些企业的消费扶贫,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带贫机制保障,引导扶贫企业最大限度利益反哺。

构建消费扶贫平台,消费扶贫扶真贫。由于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想把农产品卖出去,却不知道上哪儿卖,又可以卖给谁,所以导致了好的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知”,甚至有时侯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心血就这样烂在地里却无处倾诉。而消费者想买绿色天然的特色农产品,也面临着高价、无从了解产品质量等难题。造成这样的尴尬局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贫困地区农产品的流通渠道不畅。于是国铁集团构建“三网一柜”消费扶贫平台,在火车站投放消费扶贫柜。第一,火车站客流大、流动快,为扶贫柜商品销售提供了有利条件。第二,可以向消费者保证纯天然绿色的特色农产品,不用担心产品的质量问题;第三,可以防备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打着扶贫产品的旗号,以次充好,欺骗热心扶贫的一些消费者。

开展扶贫专项行动,消费扶贫抚平贫。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国铁集团加大单位组织力度,多措并举助力贫困人民就业增收以及扶贫产品滞运滞销的难题,到目前为止,国铁集团在全国431个客流比较大的车站、2200多列高铁动车组设立了扶贫直销店或者专区,直采、直销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农产品并充分利用好60余万铁路建设施工人员的消费市场,引导施工单位优先采购沿线贫困县的扶贫农产品。随着扶贫行动的开展进行,贫困地区将全面向着小康迈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用消费扶贫来推动脱贫是国铁集团精准推进铁路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国铁集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全面奔向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大家共同向前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