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疆铁路连成“圆”,幸福生活形成“圈”

2020-12-08 08:3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2月6日,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开通运营,将新疆北疆铁路网串联成环,也结束了富蕴县不通火车的历史。(12月7日中国经济网)

据了解,北疆铁路环线由兰新铁路、奎屯至北屯铁路、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阿富准铁路共同构成,将乌鲁木齐、奎屯、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富蕴、准东等地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口”字形铁路环线。铁路沿线矿产资源丰富、景区众多,不仅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还对提高矿产资源外运能力、加速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我国广阔的西部地区,加快推动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因此,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包括新疆地区在内的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开通多条铁路干线,串联起西部地区各个城市节点,从真正意义上畅通了广大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梗阻”。多条铁路干线的开通,不仅能够直接带动沿线地区资金、技术、人员等的流动,促进西部地区特色资源的开发利用,拉动生产消费,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和潜力,还能够提升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从而推动各民族团结繁荣,保持社会稳定和国防安全。

铁路连成高效便捷的交通“圆”,幸福生活形成多姿多彩的生活“圈”。此次阿富准铁路开通运营,意味着北疆铁路环线全线贯通,正式形成一个高效便捷的交通“圆”。正如前面所说,畅通无阻、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对于地广人稀的新疆等西部地区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北疆铁路环线的形成,将进一步提高北疆广大地区之间的人员、货物等的运输效率,老百姓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将更加便利和有保障。同时,北疆铁路环线沿线金属矿石、原煤、石油等资源丰富,且旅游景区众多,经济发展前景广阔。而对于老百姓来说,经济发展能够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进而促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提高。可以说,由铁路围成的“圈”,能够发挥长期经济带动辐射,惠利民生、提高生活水平,形成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圈”。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年来,我国西部地区铁路发展迅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民族更加团结繁荣,这一切都充分显示了我们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努力践行和生动诠释。(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