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粤东与珠三角之间的时空距离只待“时间问题”

2020-12-06 21:2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11月29日,汕汕铁路全线首座隧道——石塘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汕汕铁路建设继实现全面架梁后又取得一项重大阶段性胜利。(广州铁路公众号12月3日)

     汕汕铁路,乍一看,有点像珊珊来迟的铁路这种味道。其实不然,无论从字面角度,还是就事实说话,汕汕铁路绝对不会晚点而到,并且,它还会惊喜而至。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汕汕铁路,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也是国家“八纵八横”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两汕人民的共同牵挂。这一条梦想铁路开通后,汕头到广州的行程将缩短1.5小时,并将与汕漳高铁连接,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之间构筑起新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填补沿海通道纵向千余公里无时速350公里高铁布局的空白,带来了无限期待。所以,它绝对不是姗姗来迟,它一定是惊喜而至。

      经济的发展是一条直冲云霄的条形图,那么如何实现发展就需要铺就一片齐心网。汕汕铁路构成了粤东与珠三角间联系的主要通道。同时,与杭温和杭台铁路、温福和福厦客专一起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间构筑起新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填补了沿海通道纵向一千多公里范围内无高速铁路布局的空白。加强了珠三角与粤东及东南沿海地区联系,支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基础设施,兼顾了部分广东省域城际客流。对强化珠三角地区对粤东地区经济辐射能力,加快粤东地区经济发展及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并完善国家干线高速客运网络布局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作为这么一条重要的铁路线路,自然无论多么艰难也要贯通到底。了解汕汕铁路的朋友们可能知道,沿线地质复杂多样 ,这对施工方来说就是困难重重。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需要建设一条穿越海域三公里的海底隧道。这是国内首座设计标准为350公里时速、跨海大直径盾构的高铁海底隧道。并且,需要穿越多条地质断层,施工风险高、难度大。面对这样的挑战,司空见惯的基建狂魔中国铁路早已不在话下,目前工程进度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为了确保工期,铁路建设者们不畏险阻、无惧挑战,加班加点的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取得的捷报也是连连不断,让我们 一同期待这条穿越时空的铁路快点与我们见面,一同祝愿我们的项目工程平安有序进行。(周冬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