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递+高铁,再为生活按下“快进键”

2020-12-06 21:1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今年“双11”,铁路创新高铁快件装载形式,复兴号增添电商快运“新名片”,成为铁路“双11”运输最大亮点。11月1日,中铁快运启动电商黄金周服务,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累计已发送近6万件高铁集装件、约730吨。

深耕“高铁+电商”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在这个电商发达的时代,网上购物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快递行业应运而生,进入了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快递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的要求,这成为快递行业的一大重要课题。铁路部门认准市场的发展需求,结合自身的运输优势,大力推出高铁与电商融合发展实施计划,利用120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运能,打造“高铁极速达”品牌。11月1至10日,中铁快运公司“高铁极速达”货物发送量与经营收入均翻一番,高铁快运品牌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步赢得广大客户的认可。

朝发夕至,积极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时间就是金钱,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突出“速度当前、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好铁路的运营优势。一是新增中国铁路货运产品中等级最高、速度最快的特快班列,覆盖到全国980条线路、80多个大中城市,在增强运输能力和效能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二是在特快班列场站加大传送带等设施投入,实现高效分拣装卸,同时不断优化开行时刻,确保高效服务、准点到达;三是以“铁路干线+区域取配”经营模式服务电商、快递物流企业,优化铁路+电商+企业的沟通合作模式,有效减少运输成本和时间的浪费。

技术创新,不断打造亮点工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在铁路部门配套推出食品冷链“冷鲜达”和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几类产品后,我们就可以廉价享受杨贵妃这类高规格的待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快运箱被称为可快速移动的“定温达”“冷鲜达”,全程控温在2摄氏度至零下8摄氏度之间,内蒙古高端牛羊肉运抵北京的冷链库和市场只需5小时,在北京吃上蒙古的新鲜牛羊肉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优化升级,不断增强服务能力。目前,“高铁极速达”初见成效,抓住了市场,铁路部门再添“一把火”,加快推进服务模式的升级优化,进而推出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试点。把复兴号“高大上”的元素添加到快递行业,在固有完善的运输网上,它必将对我国快递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形成航空全货机、高铁专列和快递快速直达班车立体交通的构建起到了补齐短板的作用。同时,还将对促进我国以内需消费大循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起到积极引领示范效应。

铁路创新高铁快件装载形式,复兴号增添电商快运“新名片”,一次又一次的创新,一次又一次的升级,高铁像是为我们生活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带领我们翱翔在美丽的天空中。(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