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数字鸿沟”,让爱传递更有温情

2020-12-04 20:4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近日,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的话题引发了广泛关注。在智能化快速发展变化的今天,如何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社会服务配套跟不上发展步伐,那么将有部分老年群体由于“扫码、刷脸、手机支付”等原因而“寸步难行”,全面小康就会有短板。

数字化、智能化是当前社会文明的发展方向,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抛弃老年人这群“慢跑者”。相反,社会文明程度越高,越是会给予“慢跑者”更多关注、更暖服务。近日,国家发出了一份关爱老年人的“大礼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强调要加快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快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从这一系列的“国家级行动”中,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政策暖意和人文关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心关爱老年人出行是重要的民生实事、民生工程。对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部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和改善老年人出行服务工作,将按照《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坚持强化传统服务、便利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切实把为老年人出行服务抓实抓细抓到位。

事实上,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部门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且在服务老人、关心关爱老年旅客出行等方面已经做出了有效示范。无论是车站设置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还是铁路12306APP,在余票充足时为60岁以上老年旅客自动分配下铺,亦或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火车站设置“健康码”指示牌,提示老年旅客走爱心通道。如此种种适老“慢”服务,停一停、等一等,给老人留足空间,让“慢”下来的脚步更从容、更幸福。这是铁路部门对老年群体温情关怀的具体体现,也是弘扬爱老敬老社会风尚,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慢半拍”的老年人跟上智能时代发展的脚步,在相关政策的执行中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切实把这项惠及亿万老年人的实事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捷,不仅是社会应有之态度,更是老年人幸福感的重要来源。(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