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使用母婴室是对他人的尊重

2020-12-04 00:4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珂妤

近日,与家人共游衢宁铁路沿线城市。在衢州火车站发现候车室中设有专门的母婴室。10平米不到的空间,分为哺乳专区、母婴休息区、儿童游戏区,配备婴儿床、桌椅、盥洗台、儿童护栏、玩具、幼儿书籍等各类母婴用品。安全、隐蔽、舒适的环境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然而,当我进入哺乳区隔间时,丢在椅子上的纸巾让我皱起了眉头。哺乳结束,临走前,我瞥见盥洗台上多了一包刚使用过的纸尿片,心中的不悦顿时加剧。这不禁让我想起以往使用过的母婴室,有的也是垃圾乱扔、物品乱放,有的甚至弥漫着一股浓厚的烟味。

母婴室是为哺乳期女性和新生儿等特殊旅客提供方便的公共场所。每位母亲都想拥有一个安全隐蔽、舒适便捷的哺乳区。每一位母亲都希望自家宝宝换洗、活动的区域是整洁干净的。乱丢垃圾,破坏母婴室的环境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试想,如果急需使用母婴室的您或您的家人见到脏乱的母婴室,作何感想?

母婴室作为公共资源,它的环境不仅需要公共场所管理人员的维护,也需要每一位使用者的爱护。当我们不满意一些公共场所的母婴室设置不规范、不齐全的同时,也需要反思是否做到了文明使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我们在使用母婴室的设施设备时,不妨多想一点,多走一步,多一份细心与爱护,把使用废弃的婴幼儿用品丢入垃圾箱,把看过的书籍放回架子。于我们而言,这仅仅是举手之劳,却能给更多的宝宝一份干净清新的环境。

一间小小的母婴室是广大哺乳期女性的出行好帮手,是尊重女性和呵护幼儿的体现。当我们在呼吁给予女性同胞更多关怀时,我们自己也应成为文明的行动派。(刘珂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