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打通“大动脉”

2020-12-03 00:4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银鑫

11月23日,格库铁路新疆段轨道工程在乌鲁木齐局组织的时速80公里级和120公里级动态检测中,均已100%、98.87%的优良率一次性顺利通过动态验收,标志着该条铁路即将正式进入开通运营阶段。(新疆日报 11月26日)

“格库铁路”位于青海省西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线路起自格尔木市,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进入新疆,穿越阿尔金山,到达库尔勒市,线路全长1213.7公里,穿越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施工难度大,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

格库铁路的建设困难重重,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首先,从运营时间上,从库尔勒到达格尔木的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比原先乘坐汽车缩短了14个小时。其次,完善了青藏地区的路网建设,改善了两省区的交通运输环境。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拉动西部经济的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汽油资源蕴藏地。这条铁路建成后,对于开发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石油天然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南昆仑,北祁连,山下瀚海八百里,八百里瀚海无人烟”,这诗句再现了新疆的广漠与荒凉。畅通的铁路网,将拉近时空距离,促进东西部贸易往来,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是解决西部贫困地区的黄金线路。

众所周知,西部拥有非常丰富的物产资源,不仅有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还有牲畜、果蔬、棉花等农牧业产品资源。但过去落后的交通建设,极大地阻碍了西部资源“走出来”,也阻碍了东西部资源的顺利置换。格库铁路建成后,将极大促进西部与内地的交流,进一步完善中国内陆与中亚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也必将带动整个西部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为西部的优势资源转为发展优势、经济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助力和机遇。可谓是盘活了整个的西部经济发展。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交通设施的建设发展,最核心的要义就是惠民。格库铁路必将凝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架起民族团结的“连心桥”,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崛起的新引擎,为新疆创新幸福、造新梦想带来无穷的力量。(罗银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