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走向世界迈出坚实步伐

2020-12-01 19:3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本报罗马11月29日电(记者 韩硕)贝尔格莱德消息:“呜——,”列车嘹亮的汽笛声在位于塞尔维亚的匈塞铁路泽蒙站响起。站台上,中国和塞尔维亚两国的工程师共同迎接驶入车站的首班列车。金色的阳光与蓝色的列车交相辉映,车站里洋溢着欢快的气氛。(人民网)

近日匈塞铁路铁路喜传捷报,由中国铁路国际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营体承建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泽蒙至巴塔吉尼卡段(简称泽—巴段)左线顺利转线通车运营。匈塞铁路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它的投建可以说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必然产物,必定会成为中国与欧洲16国的经济贸易往来的“中坚力量”。随着该项目的建成还有助于提升匈牙利、塞尔维亚及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在改造之前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还是单线铁路,已拥有100多年的历史,大部分为单轨铁路,设备老化严重,时速极慢,却连接着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苏博蒂察等大城市,担着沿线客货运输服务的重任。而新建的匈塞铁路将被改造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设计最高时速达到了200公里。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沿途国家参与其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稳步发展,文化交流也不断深入,而中国铁路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承载者,这些年取得的成果可谓斐然:中老、中泰铁路建设如火如荼;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上日夜驰骋;中国铁建前不久又在非洲签下了价值55亿美元的合同……这一切,都是“一带一路”战略精准实施取得的显着成果,也是推动互联互通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的高铁技术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中国高铁”是我国一张光鲜亮丽的名片。匈塞铁路是中国铁路“走出去”在欧洲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的接触网、牵引变电、通信信号等主要设备均来自中国。然而早期中国铁路的修建,需要依靠外国资金、外国技术的扶持。从1876年上海英商怡和洋行修建的第一条中国铁路,到现如今中国高铁贯穿大江南北的“八横八纵”,体现的是中国铁路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成长历程,中国铁路能够走出国门,走向欧洲,走向世界,展现出我们中国铁路人勇于创新、敢于创造的无穷智慧。对于中国铁路的成长而言,匈塞铁路的建设,是中国铁路跨进欧洲大门的第一步,中国铁路的发展步伐必将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再到现在的世界领先水平,是数代铁路人刻苦钻研、艰苦奋斗的智慧成果。中国铁路必能行稳致远,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和欢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