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潍莱高铁助推胶东新发展

2020-11-29 22:2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据报道,11月26日,潍莱高铁正式通车,为胶东经济圈的中心腹地增添了一条东西快速通道。据了解,潍莱高铁过渡期预计经停莱西站高铁列车14车次,可从此乘坐高铁去往济南、沈阳、武汉、杭州、西安、太原等地。

高铁时代,有高铁的城市意味着地位进一步提升,有高铁就有人流,有高铁就意味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人才、资源、投资商、项目建设等等伴随着高铁接踵而来。潍莱高铁西接济青高铁,东接青荣城际,位于胶东地区内部,是山东拾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潍莱高铁开通后,胶东地区内部,胶东地区与省会乃至周边省会城市流动加快,有利于构建胶东新发展格局。潍莱高铁作为胶东地区重要的一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青岛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很多国内外的重要活动都在青岛举行,这得益于发达的高铁网,高铁发展为青岛在国内甚至国外的地位提升增加了不少砝码。潍莱高铁的开通,让烟威、青岛北部城区向西的高速铁路线直达,青岛众多资源辐射到胶东地区的速度加快,一些短板得以补强。

以前,胶东地区的发展主要是靠青岛撑起来的,胶东地区在山东省内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而潍莱高铁的开通,一方面加速山东内循环。潍莱高铁补足胶东发展短板后,整个胶东地区动力更加强大,资源更加丰富,人才更加充裕,在整个山东省来说,胶东地区会比以前更加繁荣,潍莱高铁在胶东经济圈与省会经济圈之间架起了一条快速通道,经济发展添加了新动力。

山东省处于长三角和京津冀的中间点,相比于两大城市群,胶东地区在经济上、人才资源、交通、科技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差距。潍莱高铁通车后,烟台至北京的时间将缩短1个半小时左右,因此城市群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加便捷。特别是京沪高铁二通道的布局,也将胶东地区和长三角、京津冀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助力山东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潍莱高铁的开通,加快了胶东地区的发展,推动山东全省向高质量发展,中国铁路的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城市得到便捷,让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高铁,越来越多的地方发展更上一层楼!

(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