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以礼待人

2020-11-29 20:2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最近,又一霸座女子占领了新闻头条,以为年轻女子因为自己带娃乘坐动车,因此买了2个动车座位,在抱孩子哄睡的时候旁边空出一个,好心让一女子旅客坐,对方坐下位置后,手机外放声音大,带娃女子怕影响孩子劝对方劝离反遭对方辱骂,霸座女子坐在座位上声称“我就不起来,我就气死你”。这是发生在近日高铁动车上的一幕。

当今世界上,人们都很注重综合素质,对一些违反公共秩序的行为进行了约束,严重的进行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一定的法律约束。今年以来,在高铁动车上出现了很多失信的行为,躲在厕所里吸烟,坐在中间拒绝让行等霸道行为,警察部门也先后对违反公共秩序的人进行了处罚,越来越多的霸道行为出行在我们的视野当中,这些令人发指的行为反复地出现,让我们对这种人和行为非常反感,也给很多旅客带来不便,影响铁路正常的运行秩序,有些反复登上新闻的头条成为一种“走红”的途径。

这次出现的霸座,和以前的有些不一样。座位是抱娃女子买的,为了方便孩子购买一个座位,出于好心,把座位让给另一女子坐,她不但不感激,反而得寸进尺,恩将仇报,不仅仅把手机音响外放,可以看出,这位女子的素质非常的低下了,公共场所开放音响,影响别人,这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已经令人讨厌了,霸了座还要不起来,还要和购座女子产生争执,辱骂对方,可见,得了便宜还要有道理,这种人在社会上应该被无数的谴责。遇到这种人,为了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犯,站在被霸座人的角度考虑,对这种人,不仅仅是道德谴责,还要以法律手段来惩罚她,让她知道,如此过分的行为,不付出代价是不能让她牢记的,警戒她这种底线不能碰。

我们从小接受教育也知道,在社会,要遵守公共秩序和道德,讲礼貌懂礼节。作为一名旅客出行,买不到票肯定就是站着乘车,别人付出了金钱购买的额座位,允许你坐休息一下,一方面也是体谅你的辛苦,另一方面也是别人素质高的表现。但是,让你坐了,还要把手机声音放大,影响别人休息,影响小孩子,还要对座主人辱骂,这种得寸进尺的态度让我们反省,自身要不断加强道德文明建设,同时对这种人,一定要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但是座主人不同意,那就应该立马起身离开。该“霸座”女子不仅让这种人为其恶劣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霸座事件的频繁出现,反映出现在社会某些人规矩意识还很差,占便宜还理所当然。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无论在哪里,都要遵守规矩,树立正确的规矩意识,希望广大群众时时刻刻约束自己的行为,文明出行,以礼待人,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的社会。

                                                     (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