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再惹祸,安全教育不能缺失

2020-11-26 21:5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日前,南昌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南宁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就沿线学生破坏铁路设备、在线路上丢弃物件、危及行车安全事件,分别依法约谈地方教育部门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对沿线学生加强铁路安全知识和爱路护路教育,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11月22日央广网)

近期,令人头疼的“熊孩子”再次惹祸:10月24日,江西省玉山县3名中小学生进入沪昆线玉山站货场玩耍,损坏道岔设施;10月31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2名小学生,用石头砸开广西荔玉高速公路正阳特大桥上防抛网形成缺口,将桥梁上放置的U型玻璃纤维线槽抛至线路,耽误列车正常运行。为此,两地铁路部门分别依法约谈地方教育部门负责人,对沿线学生加强铁路安全知识和爱路护路教育。

“熊孩子”之所以任性而为,屡屡惹祸,一方面是孩子年幼,心智尚未成熟,有时候难辨是非与安危,往往只依照自己的心性行事。在他们看来,破坏铁路设施以及抛物至线路,感觉“很好玩”、“很刺激”,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将引发何等严重的后果,更不知晓铁路线路上危险四伏,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祸,付出生命代价。从上不难发现,“熊孩子”如此无知、不懂事,归根到底还是安全教育的缺失。

当前大多数学校,往往狠抓文化知识教育,而安全教育基本上流于形式,敷衍了事,孩子们往往不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也不知道哪些行为很危险,造成的后果很严重。至于铁路安全知识和爱路护路教育,更是近乎于零,所以,“熊孩子”潜意识以为,在铁路上玩耍、私自拆卸铁路设备、抛物在线路上等等行为,都是没有问题的。因此,这次铁路部门依法约谈地方教育部门负责人,督促他们加强相关安全教育,是非常及时的、有必要的。

此外,除了约谈教育部门负责人外,铁路部门更应该约谈“熊孩子”的家长。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更是孩子一生的家庭教师。许多家长明明知道进入铁路线路不安全、知道破坏设备和抛物于线路会造成重大后果,却没有及时教育孩子,毫无疑问,这样的家长是失职的,甚至是不合格的。所以,铁路部门很有必要约谈“熊孩子”的家长,提醒他们加强孩子教育和管束,不能轻慢纵容。

维护公共安全,人人有责。学校和家长应当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切实加强孩子们的安全知识教育,恪守安全底线,避免类似的错误再次发生。(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