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年人,不应该成为网络时代的“新留守”

2020-11-26 21:3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霞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了20项解决老年人需求的有效的人性化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将在2021年底逐步解决。这是广大老年人的福音,为老年人融入社会,跟上数字化步伐,提供了政策依据,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运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我们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到2019年中国65周年及以上人口数量为1760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2.57%,我国早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不会扫健康码寸步难行,不会使用APP买不到火车票,没有手机支付宝买不了东西……,看病挂号、外卖送餐到家、网购送货上门,这些原本十分贴近老年人年迈体弱、出行不便的生活需求,由于对网上操作流程不熟悉,这些老年人反而成为距离这些便捷生活方式最远的人群,成为网络时代“新留守”。

现在,国家出手了,这些难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方便老年人的措施正得到落实。

不论是日常出行、医疗保舰观光旅游、消费健身等方面,还是目前最紧要的疫情防控,将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在智能化、标准化服务程序占据主导的同时,仍保留适量的人工服务通道,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相应服务。比如,在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等公共交通在推行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的同时,开辟老年人专用通道,保留现金、纸质票据、凭证等乘车方式,老年人可以凭身份证、老年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对查验“健康码”,通过技术手段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自动整合到“健康码”,简化操作以适合老年人使用;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

开设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班,教会老年人如何使用手机生成健康码,进行电子支付,讲授使用短视频拍摄、编辑技巧,让老年人也能和年轻人一样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乐趣。

古人讲“夫孝,德之本也”。因为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方面的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