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扔娃”是“练胆”还是“甩锅”值得深思

2020-11-25 20:3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近日,浙江金华的一男子为了让孩子“练胆”,竟把9岁的孩子独自一人扔在了人流密集的火车站,这一做法引发网友热议。(千龙网,11月23日)

随着二胎的开放,孩子家庭教育问题一度在网上引起热议,特别是当接受过完整义务教育的80后、90后成为父母后,中国家庭教育方式走在了十字街口。一面是传统的“棍棒出孝子“的教育方式,一面是“西式独立教育”。这就导致有的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既想掌握“棍棒”的权力,又希望孩子拥有独立的能力。而近日就有一个父亲就是如此,将孩子扔在火车站名为“练胆”实则就是一种不负责的“甩锅”表现。

这位父亲的做法首先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了深深的伤害。同样也暴露了这位家长的无知。我们可以理解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但不代表内向的孩子就不会“成龙”,内向性格的孩子拥有更好的专注力,加以正确的引导特别在科研工作面方将具有很大的先天优势。而这种“粗暴”的方式去改变孩子性格不仅是浪费孩子的先天优势,更容易对孩子心理造成极大的创伤。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流,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的恐惧感。而且孩子的性格养成和家庭氛围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说是给孩子“练胆”实际上就是家长一种“甩锅”的行为。

其次这种做法更是一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虽然说关爱未成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但这不代表就可以把孩子扔给社会。火车站鱼龙混杂,孩子的安全问题就是极大的隐患。如果最坏的情况真的发生了,整个火车站都有可能进入停罢的状态。万幸的是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了问题,并及时的制止,否则造成的后果对孩子、对家庭、对整个社会都将是不可预估的。

孩子的教育问题从小方面来说关乎到一个家庭的未来,从大方面来说关乎到一个国家民族的未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树叶,每一个孩子也更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也没有什么教育“圣经”。孩子的教育不是一句“都是为了你好”就能掩盖所有问题,孩子的教育是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需要日积月累的潜移默化。同样火车站更不是改变孩子性格的“人才再造基地”。铁路虽然能解决很多日常出行问题,但改变孩子性格真的不在铁路的业务范畴。笔者希望每个家长都可以实实在在的负起责任来,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