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助售取票机可退票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2020-11-24 20:5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行程取消,有退票的需求,除了窗口办理、手机操作,还能怎么办呢?记者今天从铁路部门获悉,近日,长三角铁路对管内各大车站2600余台自助售取票机增加了自助退票功能,旅客办理退票业务更加方便了。(11月23日央广网)

自助售取票机自投入使用以来,极大的方便了广大旅客取票,解决了众多旅客排队取票的困扰。随着刷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的推广,自助售取票机不再那么“吃香”,功能较少制约着自助售取票机的发展。铁路此次增加自助售取票机的自助退票功能,是一项贴心举措,将服务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人选择网络购票、改签、退票,2小时内不可网络退票的规定,当初考虑到黄牛、刷票软件、信息不畅等因素,符合那个时代发展的需要。如今,信息高速流通,大数据应用更加成熟,这些因素对铁路售票的制约日益减少,适时调整退票时间,让更多因各种原因需要退票的旅客,不再排长队和焦急等待,能够有时间处理其他的事情。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益的当今社会,此举惠利众多旅客。

推行自助售取票机的自助退票功能,将自助售取票机的退票时间设为不晚于票面发车前25分钟,而不是1小时、30分钟,想必有着充分的考量,背后有着科技的支撑,让铁路在25分钟的时间内做好各项工作的调整和完善。在笔者看来,此举还有一个重要意义,两个多月后将迎来2021年春运,让此项服务提前投入社会,从各项数据和旅客反应来适时调整策略,打一个有准备的仗,让新一年春运走的更加顺畅。

也有一些网友质疑为什么互联网退票时间不能改成不晚于票面发车前25分钟,这样大家由于各种原因退票就不用跑到火车站。其实没有必要这么着急,任何措施的出台都需要充分的论证,尤其是关系到亿万旅客出行的大事,更需要慎之又慎。互联网退票牵扯到庞大的数据,现阶段技术、设备、人力等因素估计应付起来还有一定的难度,需要进一步升级。尤其是抢票软件、黄牛等扰乱售票环境公平的行为,需要铁路严阵以待,尽可能遏制此种行为给旅客带来的困扰,让旅客能买到自己心仪的火车票。

自北京三个火车站2012年1月2日增设自动售票机以来,我们的退取票越来越方便,排队数公里的场景逐渐成为历史。几年的时间,退取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出行逐渐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越来越成为一种舒适的旅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