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机车也要过冬

2020-11-24 20:3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官万涛

据气象台预报,未来3天,我国西北部有持续降雪、冰冻天气,长江中下游多阴雨且气温偏低。冬天已经妥妥的安排上了,小伙伴们,“今天你穿秋裤了吗?”

看到新闻里,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铁路机车竟冻趴在线路上前行不得。大家是否心想,如此一台庞然大物,怎么也要过冬?那《雪国列车》里,火车不是一往无前,风雪无惧的么?

其实不然,铁路机车也是需要过冬的。因为铁路机车体型虽大,但是其内部也是由各个精密的系统组成,尤其是机车的制动系统,受气温影响较大。所以在冬天来临前,铁路部门就要开始对机车开展防寒整治,让机车也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

首先要给机车套上“秋裤”。机车外部金属风管裸露在外,低温雨水状态下极易结冰,造成塞门犯卡,且各风管件接头较多,受热胀冷缩影响易发生气体泄露无法保持压力,从而直接影响机车制动力,威胁机车运行安全。因此需要对机车外部的制动风管路套上防寒布,起到隔热作用,防止结冰。

然后要给机车穿上“棉大衣”。对于内燃机车,因机车封闭性较差,为防止寒风从百叶窗等处吹进机车,需要在百叶窗处挂上厚厚的防寒被,用以保持机车内部的温度。

再就是给机车用上“暖宝宝”。为了保证驾驶室的取暖,需要对驾驶室内安装的暖风机进行功能试验,确保供暖正常,为机车乘务员创造一个温暖、舒适的工作环境。

最后,要给机车涂上 “防冻霜”。冬季低温易造成机车油水结冰,所以需要在机车用的柴油及冷却水中加入规定标号的冷却液,以防止机车油水结冰。对于机车摩擦活动关节,也需要喷涂防冻液以防关节被雨水冻结无法正常工作。

所以,机车也像小伙伴们一样,冬天来了也要套“秋裤”,穿“棉大衣”,用“暖宝宝”,涂“防冻霜”,全副武装后,才能雄赳赳,气昂昂地拉着列车风里来、雪里去。至于列车为什么还会停止不前,其实是因为受线路等环境影响,铁路部门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临时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此时不妨耐心的等一等,因为前方可能正有铁路工作人员在冒着风雪抢修线路呢!(官万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