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制造”到“智造”,华丽转身见证发展

2020-11-23 20:5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近日,清河站内一系列智能化装备让人眼前一亮:搬行李又认路的机器人、能听懂旅客指令的电梯、带新风系统又能智能引导的厕所、显示天气状况的电子镜面。一系列智能装备的使用让人们出行体验更加美好。(11月22日  科技新网)

      清河站智能设备“上线”,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解锁智慧出行新模式,让旅客旅行更智能更便捷。智能化装备广泛运用于铁路运营及管理实际之中这是一代代铁路人和科技工作者智慧的结晶,是中国铁路装备“硬实力”和服务经营管理“软实力”的体现。

      中国铁路智能化分为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三个部分。以旅客最关注的铁路服务为例,互联网售票、刷脸进站、车上网络WiFi全覆盖、订餐服务等都是智能化在提供便利。智能化让铁路更加方便快捷、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更加节能环保、更加温馨舒适。

      事实上,智能京张、京雄的建设,开启了中国铁路“智造”的新篇章。未来,中国铁路将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上继续开拓进取,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华丽转变。

      “智造”服务发展,发展催生“智造”。自主选座、刷脸进站、接续换乘、常旅客服务、大站智能导航等智能便民利民措施,让旅客的出行体验增添不少新意,使铁路看起来“科技范”十足。通过这些智能化服务举措,铁路部门实实在在的让旅客朋友在旅途中感到便捷、舒适和温馨,使得旅客的获得感显著增加。与此同时,中国高铁不只是在速度上飞速发展,在站点的设计上与高科技的作用上也是飞速的发展。清河站作为京张高铁的最大车站,集中呈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最新成果,彰显了中国铁路形象与实力,记录了中国铁路光荣与梦想,印证了时代进步和变迁,在服务冬奥会的同时也让中国铁路这张亮丽的名片越擦越亮。

      中国铁路想要发展越来越好,服务质量越来越高,离不开科技的进步,离不开智能化装备的运用。铁路的发展,见证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正处在骄人的时代,发展是主旋律,发展是硬道理。智能化铁路发展是必然,这为我们开辟了发展的新思路、新起点、新征程,这是时代的要求和使命的召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