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生态同行,让绿色成为最靓底色

2020-11-23 20:4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长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标轨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段(蒙内铁路)自2017年5月通车以来为肯尼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由于中方在铁路设计、建设、运营等环节都考虑到了生态因素,运营三年多来铁路在环保方面也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新华社)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自然风光秀丽、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是肯尼亚最引以为傲的“国家名片”。蒙内铁路穿越内罗毕国家公园、察沃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区,铁路在建设、运营中如何统筹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保护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中方在设计中与生态同行,注重保持当地原有自然风貌,尽量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让绿色成为蒙内铁路最靓底色。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事实证明,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铁路助推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保护宛如肩挑一根扁担扛着两种责任,一种让经济动脉更畅通,发展更给力;一种尊重生命、敬畏自然,两者缺一不可。

      润物无声添秀色,春风化雨暖人心。修铁路是为了人民群众出行无忧,带动经济发展,而生态文明建设则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蒙内铁路就重点考虑合理利用既有交通走廊,以减少对保护区整体生态系统的二次分割,减少土地浪费。横跨内罗毕国家公园的特大桥桥梁采用声屏障梁,公园内也安装了声屏障,以降低列车通过时的噪音。根据大象、长颈鹿等大型动物的生活习性,蒙内铁路在全线多处设置桥梁式动物通道,在大河处适当延长跨河桥梁引桥,加高桥梁高度,方便动物通行。内罗毕国家公园特大桥全线高架跨越公园区域,方便各类动物通行。

     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铁路系统责无旁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系统作为重要的基础建设,在不断增加投资的同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肩负起保护生态文明的重担。通过不断创新完善铁路绿化管护模式,为旅客打造一条条绿色通道,为百姓创造一个健康、绿色的家园,为人类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