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加持下的大国名片--中国铁路

2020-11-15 17:1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匡星暐

有诗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神州大地和这片土地上所孕育的华夏民族就是在不断的向上攀登和进取中繁衍生息。早在两百多年前,西方发明家史蒂芬逊创造除了世界上第一列由蒸汽駆动在铁轨上运行的火车。很快这样新奇的发明随着西方列强的扩张也被带到了古老而又辽阔的东方大地上,可是世代耕种的中国百姓以及当时闭关锁国腐朽愚昧的清朝统治者们视这样能改变历史的发明为洪水猛兽,为撼动大地之神的妖物。一时间铁路技术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连自己土地上的第一条运营铁路也是由英国怡和洋行为首的资本集团修建的铁路修建的吴淞铁路。

好在这片古老大地上的人们勤劳而智慧,随着当时世界先进技术的不断冲击,国人很快开始接纳、学习、创造、属于自己的铁路运输系统。而关于中国铁路的发展,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便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詹天佑采用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独树一帜的开创了“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它的诞生震惊中外,标志着国人同样拥有不输世界顶级铁路建设技术的智慧和独到的技术加持,为中国铁路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随着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的成立,科学技术更是成为社会发展的重点,就铁路而言从曾经的拥有8个国家生产、198种型号的蒸汽机车被讥讽为万国机车博览会的中国,到1950年生产出自己的第一台蒸汽机车再到1958年第一台内燃机车,中国铁路人就在党的领导下飞速的前进着!各大机车制造厂、铁路建设局以雄厚的国力为靠山,以先进的技术来加持,以人民的需要为动力,中国铁路人顽强的拼搏意识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两万多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的中国铁路已经稳稳的站到了世界铁路之巅!以安全、高效、快速、便捷、准时为座右铭的中国铁路正在成为一张能拿得出手的大国名片。

剥开乌云现月明,轻掸浮萍水还清。愿中国铁路在人民的喜爱中、科技的加持下更上一层楼,名传寰宇勇担大国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