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好川藏铁路这条保卫路

2020-11-15 16:5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涛

近十年来,“川藏铁路”多次走进新闻,进入大众视野,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截至2020年11月8日,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终于到了川藏铁路最后开工的一段,雅林段的开工意味着川藏铁路经过十余年的修建终于要进入最后一个阶段。

说起川藏地区我们不免想到其险峻地势,海拔极高,严寒气候,正是因为这样的自然环境,导致川藏铁路修建难度极大,但我们仍然坚定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川藏铁路的建成不单是带动西藏地区经济发展,更具有突出的国防价值,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恰如今年6月中印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发生了冲突,过去修建的青藏铁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前线兵力较少的情况下,却可以居重驭轻非常自如地化解了印度挑衅引起国家安全问题,但是之前在没有青藏铁路的过去,这样的问题就得不到解决。例如1962年的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国在大胜之下选择主动撤兵,那是因为西藏边境线附近部署军队的成本是成都附近的七倍,在青藏铁路建成之前,承担国防运输功能的主要是川藏、新藏和青藏公路,三条公路上都有专门的军事运输部分承担国防运输任务。这其中川藏公路由于沿途经济条件较好,运输线路短,地位尤其重要。虽然川藏铁路修建之难,但是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努力干,越是艰难越向前。相信在巍巍青藏高原,我们将会又一次见证了中国人民创造的“不可能”。即便在这片人迹罕至的“生命禁区”,墨脱公路的通车,结束了全国最后一个县不通公路的历史;拉萨机场的建成,也为西藏与内地架起“空中金桥”;青藏铁路通车,雪域天路为藏家儿女送来安康,一条条中华民族团结之路、保卫之路、富裕之路,通往高原。让人们直观感受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