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为西藏的建设带去了蓬勃动力

2020-11-14 18:4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动员大会11月8日在北京和川藏铁路控制性工程色季拉山隧道、大渡河特大桥三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大会上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为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揭牌,宣布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来源于:中国铁路)

西藏有着“世界屋脊”的美誉,这片广袤的大地散发着一股神秘、圣洁和超脱的气息。高而洁白的雪山,清澈而明亮的湖水,漫山悠闲自在的耗牛儿等等这些怡静的自然风光同时也让西藏成为了人们魂牵梦绕向往的地方。在这块高海拔的地区。城镇的建设还相对落后,经济发展程度也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为了让藏族百姓们在摆脱贫困走上富裕的康庄大道,此次川藏铁路的修建对于西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基础建设无疑会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和蓬勃动力。

从1959年3月开始的西藏民主改革,到1960年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在西藏持续了近千年的农奴制才被彻底的废除。在这极具压榨和极原始生产关系的制约下,西藏的经济发展水平是相当的落后和原生态的。不仅如此,从西藏所处的地理位置上进行分析,西藏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地处北纬26°50′至36°53′,东经78°25′至99°06′之间,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面积122.8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8,在全国各盛市、自治区中仅次于新疆。2018年末常住人口343.82万人。地多人少、海拔高、城镇之间的距离又甚是遥远,交通极为不便。“天路” 一词就成为了进入西藏道路艰辛的最好诠释。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当时的西藏经济想要得到快速的发展可谓是难之又难。

路不通则政不达,路不通则民不富。西藏的经济发展想要由弱变强、由贫转富,修路就成为了促进发展和建设的首要问题。西藏高原位于青藏高原的主体区域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地形复杂多样、景象万千,有高峻逶迤的山脉,陡峭深切的沟峡以及冰川、裸石、戈壁等多种地貌类型;有分属寒带、温带、亚热带、热带的种类繁多的奇花异草和珍稀野生动物,还有垂直分布的“一山见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自然奇观等。地貌大致可分为喜马拉雅山区,藏南谷地,藏北高原和藏东高山峡谷区。正是这种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和多变的气候环境让修路变得异常困难和艰辛。故此青藏铁路从1958年动工到2006年的7月正式通车历时48年,也正是这条历经了48年风雨修建的铁路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这个高原孤岛的封闭局面,有效降低了交通运输成本,从而加快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到2019年12月23日,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5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10元。已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全域实现整体脱贫。

历经十数载西藏的经济得以快速的发展,再如此强劲而有力的发展动力中,西藏又迎来了除公路和青藏铁路之外的第三条进藏通道——川藏铁路的到来。川藏铁路的修建能让西藏的经济发展很好的利用四川省的地理位置,依托我国西部经济大发展的强劲动力,从而再度激发西藏地区的工业化进程、民营制造业的规模化以及物质资源的运输能力。不仅如此,还能加快人口的流动,从而刺激西藏地区的旅游经济的再度发展,为西藏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发展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继青藏铁路之后,川藏铁路将为西藏的发展带去更为蓬勃有利的发展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