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各路“座霸”请自重

2020-11-11 20:0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 余虹

  2020年10月,在开出宿迁站的G15704次列车上一名坐在中间座位的男子拒绝给靠窗的女乘客让行入座,还声称“怎么过去是你的事”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该事件经网友视频上传后引起热议,网络上再次掀起了霸座讨论的风波。(红星新闻)

随着高铁列车的快速发展,出行方式越来越便捷,出行人员也日益增多,但是在出行的路上往往却因为一些小插曲,让出行又变得那么不方便,各种的“霸座”行为却屡禁不止,甚至以各种奇葩的形势方式不断刷新民众的“认知”不断地挑战民众底线,甚至挑战国家法律。他们终将难逃法律的舆论的制裁,我们应当引以为戒,出行在外有时候,他人一小步,就会让社会文明进步一大步。

民典法入车厢,让文明乘车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中,针对近年来高铁火车上霸座、公交车上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等破坏公共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屡有发生,民法典对乘客与承运人的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将“反霸座”条款、“反抢方向盘”写进法典,就是要通过法律,进一步确保出行秩序和公共安全。民法典合同编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承运人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时间、班次和座位号运输旅客。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民法典细化了客运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有助于通过法律手段整治客运合同领域出现的旅客霸座、不配合承运人采取安全运输措施等现象,满足了维护交通运输秩序和运输安全、保障广大旅客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

意识到违法的后果,并利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文明乘车,从思想上纠正,从源头上根治霸座陋习。只有这样,才能还人们一个文明的出行环境,还铁路一份有条不紊的运输秩序。毕竟,还有规则,值得敬畏。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 余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