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脱贫与帮扶—一位扶贫干部的坚守

2020-11-09 19:2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红霞

卜效村位于海南省定安县新竹镇西北部约5公里处,面积7.8平方公里,辖长昌、新序、美荣、罗雅、卜效5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此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63人,经过扶贫干部的帮扶,卜效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贫困户顺利脱贫。(摘自《广州铁道报》)

这是海南铁路扶贫的一个定点村,也是一位海南铁路扶贫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更是千千万万个铁路扶贫干部工作的一个缩影。

扶贫无小事,事事都上心。王茂一位铁路人,现在是集团驻海南省定安县卜效村专职扶贫干部。刚到村里时工作并不顺利, 走访时村民不是很配合,可王茂并不气馁,通过依靠村里的队长、扶贫书记请教经验,慢慢地才把工作展开来,凭着他的耐性与坚持,通过走访大量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家庭,把全村596户人全都装在心里。

扶贫先扶智,件件有成效。有些贫困户为了早挣钱,不愿孩子上学读书,想让小孩出来打工。王茂看到这种现象后,决定扶贫先扶智,经常上门走访做思想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全村贫困学生义务教育就学率达100%。他把集团的帮扶资金合理用在卜效村 “十三五”脱贫帮扶计划中,对64户贫困户的小孩教育进行补助。其中,幼儿园和义务教育每人每年1600元,高中中职补助每人每年2000元,大专大学每人每年3000元。在这些政策帮扶下,贫困户吴定耀的3个小孩都完成了学业。他还特别关注弱势群体,想方设法给特殊人员送教上门,对卜效村的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扶智。

扶贫与结婚,桩桩皆是情。“回想一年多的驻村工作,我走遍了卜效村的596户,走遍了村里每一条巷子。抬过猪,抓过鸡,拔过草,种过树。有苦,有酸也有甜。”王茂说,“回头看看我们村的路是那么干净,房子是那么漂亮,村里的人笑得那么幸福,这一切都值得。我的心早已融入这个村,融入这份伟大的事业。村民们现在脱贫了,过上了小康生活,我也计划把婚事给办了。感谢未婚妻的支持理解,现在卜效村脱贫了,我也安心成立自己的小家

扶贫结婚两不误、双推进。”王茂一脸幸福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