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平铁路为闽东北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0-11-03 22:0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近日,一列空载试运行的“和谐号”动车组,穿越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首次驶入平潭高铁站。这意味着福平铁路通车进入了倒计时。(10月23日 新华网)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铁路建设。福平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也是“十三五”规划中北京至台湾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营通车后,对于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福平铁路始于福州站,经鼓山、福州南站、长乐、松下,以桥梁跨越海坛海峡人屿岛、小练岛、大练岛至平潭岛,线路全长88.43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福平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仅结束了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还将大幅拉近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使两地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让沿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作为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的重要一环,福平铁路的建设,既促进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也加快了闽东北区域内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促使城市间人流、物流效率等有一定的提高,从而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的区域联系,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可见,福平铁路的建设,在极大改善沿线人民出行方式的同时,更为闽东北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笔者相信,未来随着铁路基础建设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连线成网,必将会为更多区域经济增长按下“快进键”。【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