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样的“摘书记”多多益善

2020-11-02 19:4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邹道银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车务段工会主席、修水县东港乡岭下村第一书记。村民们乡音重,都喊他“摘书记”。“对,我就是‘摘书记’。”邹道银乐呵道,“我就是来帮助大家脱贫摘帽的。”(人民铁道网)

从村民们的评价不难看出,老百姓对于这样身带“沧桑味”,衣透“汗水味”,脚裹“泥土味”,胸怀“亲情味”的“脱贫摘帽”书记无不拍手称赞。

大道至简,精准扶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链条长、环节多,一个环节把关不严、一个环节不负责任、一个环节没有精准,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前功尽弃。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邹道银采用“画图作战”的方法,逐步落实17项脱贫指标。62户贫困户谁家住在哪儿,谁家没达标,脱贫之后的日子怎么过,如何让贫困户获得持续的收入,这都是邹道银经常思考的问题。“脱贫攻坚,容易的都完成了,沉在锅底的都是硬骨头。”邹道银形象地比喻,“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问题,就是要变‘输血’为‘造血’。”

扶贫工作既需要真金实银的投入,更需要真情实感的倾注。“摘书记”邹道银,从招商引资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到成立村油茶合作社让村民集体收入倍增,再到手机直播带货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这一系列从“输血”到“造血”的温情举措,不仅让岭下村这个国家重点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也让邹道银成为村民口中名副其实的“摘书记”。

“摘书记”邹道银虽然不是农村人,来自“为人民服务”的铁路企业,但是共同的使命,赋于他义不容辞的担当,就是不负党的嘱托,投身脱贫攻坚、帮扶结对的主战场,与当地村民心连心,为群众走出贫困贡献力量。“摘书记”正是凭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乡亲们打开了农产品的销路,帮助乡亲们实现了脱贫摘帽。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今年,邹道银被评为江西拾最美扶贫干部” ,百姓的认可才是最大的扶贫成果。而众多如岭下村一样的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之路上,任重道远,既需要贫困地区主动作为的“内力”,也离不开大型企业精准扶贫的“外力”,从这种角度来看,邹道银式的“脱贫摘帽书记”多多益善!(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