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衢宁铁路为浙闽地区经济发展奠定稳固基础

2020-10-30 20:2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27日,穿山连海、被誉为“网红旅游线路”的衢宁铁路开通运营满月,浙江境内新站累计发送旅客9.43万人次,“绿巨人”列车在秀山丽水间飞驰,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节节攀升。(摘自中国新闻网)

 寻世外桃源,入浙闽深山。衢宁铁路北连江南文化名城衢州,南接闽东重镇宁德,沿线山川秀美、峰峦起伏,分布着白水洋国家级地质公园、龙游石窟、归宗岩、鸳鸯溪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条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开通运营一个月来,衢宁铁路龙泉市站发送旅客2.9万人次、到达旅客2.3万人次,客流市尝特别是旅游客流市场在稳步开发培育中。

  衢宁铁路为浙闽地区注入勃勃生机。众所周知,浙闽地区地形复杂多样,大面积覆盖山地、丘陵地貌,交通建设相对滞后,铁路网空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沿线百姓出行不方便,只能依靠公路。衢宁铁路的建设,不仅将结束过去浙西南、闽东北地区不同铁路的历史,还极大提升民众出行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衢宁铁路实现从“长途游”到“周末游”,不仅极有效的为乘客节约了出行时间成本,让乘客有一个良好的出行体验,同时还能缩短周边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拉近城市与城市间人民的友好往来,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促进沿线经济高度发展,为浙闽地区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动力和发展空间。

  衢宁铁路为浙闽地区打开了新的发展格局。据笔者了解,衢宁铁路所经之处均为欠发达地区,其中有9个县未通铁路、8个县为贫困县,是国家重点实施精准扶贫的地区之一。由于复杂的地形地貌,在建设的过程中处处充满着挑战性,它途经浙江省的仙霞岭、洞宫山及福建省的鹫峰山三大山脉,中部高、东西部低,地形起伏较大,全线山高壁陡、河谷深切。尽管如此,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况,铁路建设者们依然秉承着坚持不放弃的原则,逢山开洞、遇水架桥,削山填谷总土方量达到3850万立方米,经过万千铁路人夜以继日、不畏艰辛的努力和付出,才有了网红旅游线路”的衢宁铁路的顺利开通运营。值得肯定的是,“绿巨人”列车不负众望,承载着社会和百姓的期待,为铁路沿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发展。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坚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它不是一句口号,它正带领着衢州走向充满光明的未来。(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