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机器人投入使用,铁路智能服务再提升

2020-10-29 22:1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昕玮

近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并投入了多款功能强大的智能机器人,分担着铁路多个岗位的重要任务,有效降低职工作业强度,让不少繁琐的工作变得更轻松。(人民铁道,10月27日)

技术在发展,服务在提升。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在铁路上得到充分体现,中国铁路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取得日新月异的进步。如今,随着智能机器人投入使用,高效快捷工作的同时,带来的是铁路智能服务的提升。

助力车站消毒工作,守护公众健康。车站是人流汇集的地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高效、常规化的消毒工作是筑牢疫情防线的关键。相比人工消毒费时费力且存在安全隐患,在人力部署和消毒效果方面都面临很大挑战。通过对机器人进行路线编程,构建场地地图,实现24小时连续作业,对空气、物体表面全覆盖式消毒杀菌,让病毒无处遁形。这种高效、智慧的消毒工作方式,大幅提升消毒效率,保障消毒效果;人机分离避免交叉感染,有效避免了人员安全隐患,保障工作人员和公众健康。

技术再提升,服务不停歇。车站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场所,当排污换气设备出现故障时,室内空气中的污染物对于旅客身体健康存在一定危害性。面对车站维修设备数量庞大,环境复炸狭窄的特点,机器人按照输入指令,依托先进技术,精准定位故障,为设备运行状况的判断提供技术支撑。如今,随着铁路服务更加智能,旅客出行更加便捷。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提高工作标准,加大彻清力度,整治卫生死角,提升保洁质量,为旅客提供舒适、整洁的候车环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不难看出铁路服务越来越智能,旅客出行越来越便捷,出行环境越来越清洁。以旅客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推动铁路创新发展,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让旅客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周昕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