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银高铁拉通西北经济大动脉

2020-10-29 21:4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2020年10月20日11点18分,从银川始发的动车组试验列车到达西安北站,标志着西银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摘自人民日报)

西银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银高铁南起陕西省西安市,止于宁夏首府银川市。西银高铁线路全长618公里,连接陕西盛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三盛自治区。

作为国内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客运专线和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它的开通时间虽然较相近区域的郑西高铁、西宝高铁和大喜高铁晚,但是它的线路布局明显更细密,规划也更长远。西银高铁的开通将以最“高铁”的形式带动当地的发展、改变人们的生活。

银川和西安分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陕西省的省会城市,也是“一带一路”的沿线中心城市,银西高铁建成通车后,从银川到西安将由原来的15小时减少至3小时左右,大大加快了两地之间的交流联系和经济融通,有助于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更快地构建面向中亚、南亚和西亚国家的便捷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

路通则百业兴,生活在贫困地区的百姓对高铁的到来翘首以盼。西银高铁发挥其承东启西、联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拉近陕甘宁地区的“朋友圈”,极大方便沿线人们出行,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转,激发整个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促进高铁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整个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摁下“快进键”,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