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边踢球,“踢”响了安全的警钟

2020-10-29 19:4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岳阳站派出所民警巡查铁路时,发现一个小男孩正顺着电线杆旁的牵引钢绳往下爬,已经进入铁路防护网。幸好被铁警叔叔发现并劝下带离线路,防止了危险的发生,询问才知道原来小男孩是进入线路内捡足球。(10月28日光明网)

铁路线路沿线从来不是玩耍之地,企图攀爬电线杆进入铁路防护网捡足球无疑是“去捡芝麻却丢西瓜”之事。在铁路运营安全、个人人身安全面前,小男孩们踢着足球的同时,也“踢”响了安全的警钟。

原来,小男孩和小伙伴在线路围墙外踢足球,由于小伙伴不小心将足球踢过了围墙,小男孩便冒险往铁路围墙内爬,但围墙太高爬不进来。最后他找到围墙旁的一根电线杆,发现斜拉的牵引钢绳,便通过钢绳爬进铁路。

小小足球“踢出了”安全管理的漏洞。一方面,家长管理有疏忽。家庭理应对小孩假期安全负责任,对于小孩在铁路边踢球家长肯定知晓,然而却不管不问不制止,如此“放养”为安全埋下了隐患。另一方面,相关单位在安全管理上有薄弱的地方。类似于小孩在铁路边上踢球这类安全隐患,相关单位心存侥幸,问题排查不彻底不细致,稍有不慎偶然之事就会成必然。

小小足球“踢出了”安全教育的漏洞。经询问,小男孩所在学校虽每年都会组织两次铁路安全知识宣传,但小男孩一直没有放在心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在线路两侧500米内施放风筝孔明灯等都是违法行为,将受到相应处罚。正是铁路安全教育的不扎实,安全制度的不落实才导致问题时有发生。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铁路边踢球看似小事,但小事连接着安全的大事,切莫被小视。以此为鉴警钟长鸣,时刻把安全记于心践于行,才能真正风平浪静平平安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