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打通南疆发展的便捷通道

2020-10-29 00:4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世远

和若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全长为825公里。目前,和若铁路已经修建至巴州且末县境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央视网 10月26日)

坐落于祖国西北边陲的南疆地区,这里物产丰富,蕴藏着储量可观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各种宝贵的矿产资源;这里风景优美,历史古城喀什、神秘雄伟的魔鬼城、摇曳多姿的金色胡杨林,还有无边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无一不让人向往不已。可惜,由于基础路网不甚完善,严重制约了南疆的经济发展。

为解决这一历史性难题,同时为了让该地区发展与全国其他地区维持在同一水平,在我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里,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和若铁路作为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于2018年开始动工修建,计划在2022年通车。这条铁路的建成,将极大的改善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为塔里木盆地南部地区的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我国铁路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铁路的建设步伐已经从内地向边疆迈进,为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助力。和若铁路(和田——若羌)的建设打通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捷通道,建成通车后将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在塔里木盆地周边形成一条环形铁路,将极大缩短南疆地区民众的出疆路程,对促进民族团结和加快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和若铁路,作为南疆地区的重要交通大动脉,未来通车以后,不仅将会全面改善该地区的交通条件,而且,新疆作为“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十字路口”,这条铁路将会开辟境外市场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和若铁路是一条幸福之路,带给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