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赞交通强国逢山开路之精神

2020-10-28 20:0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摘自广铁头条

10月16日3时30分,渝怀二线首开段Ⅱ级封锁施工顺利完成。经过4年努力,渝怀铁路梅江至怀化段增建第二线引入怀化枢纽首战告捷,为下一步实现沪昆、渝怀、焦柳引入新怀化西枢纽全线开通奠定坚实基础!(摘自广铁头条)

据了解,渝怀二线又称渝怀复线铁路,承担着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重任。这是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大隧道和极高风险隧道,为克服多个大型溶洞,施工中还采取了“洞中架桥”。而一条完整的隧道,需要经过从爆破到安全支护,到防水,再到二次衬砌,最后再辅以通风和照明,才能得以诞生,此次施工不仅要克服打通隧道的阻力,还要克服多个大型溶洞带来的困难。

由此,笔者不得不想起从贵州通往广州的贵广高铁,857千米的里程中,有一半以上的里程都在地下穿行,像极了一条“跨省地铁”,可想而知,开通贵广高铁线路时,必定也是困难重重,但以我交通强国的实力与智慧,办法总比困难多,为缩短旅客出行的在途时间,提高旅客乘车效率,必定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绝不会绕道而行。当列车高速通过隧道时,被推挤的气流会产生强烈的冲击压,会造成旅客身体不适的问题,而高铁隧道洞口有一种特别的造型,就是洞口处是呈向外敞开的喇叭口状,因此则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可见铁路部门无时不刻为旅客的出行体验进行考虑,在如此艰苦的线路开通施工过程中,还不忘设计能缓解不适的洞口,可见铁路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众多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中国铁路隧道达到了16084座,总里程18041千米,最长隧道是新关角隧道,长度突破32千米。长隧道不仅能减少给当地带来的噪音,而且,还可以避开暴风雨等恶劣天气,一定程度的降低了列车晚点和停运的概率,从而更好的保证旅客的出行安全和准点。从贵广高铁的短隧道,到新关角的长隧道,再到愉怀二线的洞中架桥,经过了那么多的铁路线路隧道的开通,那么多的经验积累,困难一次又一次的升级,铁路部门一次又一次和突破,不得不为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以及“逢山开路”的精神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