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筑就大漠中的民生幸福路

2020-10-27 23:0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行

和若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全长为825公里。目前,和若铁路已经修建至巴州且末县境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央视网10月26日)

建设新疆铁路交通网。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若铁路建成后将会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形成一个环整个塔里木的环线,届时和若铁路通车,新疆和田地区的人们出疆将直接由和若铁路进入若羌线直接出疆,路程相对于环绕半个塔里木再由吐鲁番出疆,将会节省一千多公里的路程。

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若羌县是新疆出疆通道上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重要节点,所在区位优势明显,矿产资源开发前景令人振奋。和田大红枣,近几年已享誉全国,和田地区拥有最适合红枣生长的无污染碱性沙化土壤.充沛的光热资源和富含矿物质元素的冰山雪水资源。现如今,运力不足、运输方式单一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从最开始的公路运输到和若铁路通车后的铁路运输,运力大大增强,运输成本将会下降到公路运输成本的一半。当地的农副产品也会由铁路运输,发送至全国各地,全国各地人们在家中也可以品尝到物美价廉的新疆农产品。站在经济发展的角度,和若铁路的建设对改善地方运输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提高当地幸福指数。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疫情大环境影响下,疆外工人无法返岗,和若工程建设吸纳了当地300户贫困户加入,同时还能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问题,为贫困地区人民增收入,提高当地人均收入水平。

“交通全国,铁路先行”,和若铁路建设通车后,无论是向东去内地还是向西去往中亚和欧洲,铁路都会发挥快捷通道能力。目前,国内强大的铁路基础建设能力,筑就一座座铁路高架,铺设一条条钢轨,全力建设覆盖更加广泛,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王敏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