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怀二线运能增加,为脱贫发展带来契机

2020-10-26 20:2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10月16日3时30分,渝怀二线首开段Ⅱ级封锁施工顺利完成。经过4年努力,渝怀铁路梅江至怀化段增建第二线引入怀化枢纽首战告捷,为下一步实现沪昆、渝怀、焦柳引入新怀化西枢纽全线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开通是渝怀铁路增建第二线的首个开通段,是增加渝怀线运能的重要举措,也是焦柳、渝怀、沪昆三条重要铁路线路实现客货分流进入怀化地区、实现新怀化西铁路枢纽功能搬迁的第一步。

运能增加,也使渝怀铁路的行车压力和运输能力都能得到明显改善,为焦柳线、渝怀线、沪昆线的便捷运行,及更好发挥怀化与西南地区间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枢纽作用打下良好基础!

渝怀铁路跨越重庆、贵州、湖南两省一市,是一条扶贫铁路。渝怀铁路二线全长约600公里,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要建设项目,是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渝怀二线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促进沿线区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不可否认,近年来以铁路建设为主要特征的基础工程,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机遇和引擎,早已是一种共识。由铁路建设产生的巨大红利,极大促进了当地产业变革、城市建设、技术融合、人才流动以及旅游经济,甚至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城市的品位。像湖南怀化从“火车拖来的城市”,到加快与周边地市铁路线路和设施的升级,依托发展持续改变时空、汇聚力量、激发潜能的独特优势。而铁路建设也能为沿线经济带来巨大发展契机和红利,同时也是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具体体现,不仅关系到湘西经济发展,还与加快湘、鄂、云、贵、川、渝等省市发展息息相关。

而建设铁军的拼搏奉献,也体现在磨砺了铁路人的意志品质,坚定了铁路人的初心与使命。也为脱贫擘画未来的蓝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美好的体验。铁路与生俱来就有一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属性与基因。期待在“交通强国”的国家战略里,像渝怀铁路这样的脱贫路、致富路、发展路,不断打开新的机遇之门,释放出更多发展红利。(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