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出行,勿让银发族“赶不上车”

2020-10-24 22:3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近日,在祁阳东站一位60多岁的老年旅客,因不会刷身份证进站,耽误出行时间没有赶上所乘列车,最终在车站工作人员帮助下进行了改签,才顺利达到目的地。(10月23日  祁阳新闻网)

      在一机在手出行无忧的智慧出行时代,银发一族似乎是“孤独的存在”,面对科技洪流,老年旅客难免旅途变“囧途”。科技的进步理应成为老年旅客便捷出行的“助推器”而不是“绊脚石”,日新月异的科技运用不能遗忘老年人,应等一等他们的“步伐”。铁路部门应制定专门措施,用心用情服务才让银发一族也能准点“赶上车”。

      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时代,银发族是落后群体,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54亿,但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用户分别只占到了5.2%和6.6%。中国目前有2.54亿老年人,占到总人口的18.1%,这个比例并不低,但在网民和手机用户中占比却非常低。

      推行“一刀切”的出行措施,只能是便利了他人,却“抛弃”了老人。老年人的记忆程度与学习能力有所下降,于他们而言,智慧出行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老年人与时代之间存在一定的“信息鸿沟”,一时之间很难填平。若是将这些新技术新方式强加于他们,不仅会像新闻中的老人一样“赶不上车”,还会加深他们对新事物的抵触心理和被时代抛弃的无奈。

      其实,这类难题并非“无药可解”。今年10月,无锡火车站管理者对老人机、没有微信、无手机或者手机没电的游客,即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游客,开辟了一条专门的通道。这一举措被传到网上后,获得了近20万的点赞。由此可见,化解银发族“赶不上车”的“解药”其实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实行人性化管理。可以为老年人保留传统乘车通道,建立志愿者服务制度,专门为老年人等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等措施,都能有效缓解这一现象。

      智慧出行势在必行,但忽略银发族的出行需求是肯定不行的。妥善考虑老人等群体出行需求,用心用情服务,才能让旅途更有温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