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朝鲜战场上的钢铁运输线

2020-10-21 21:4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人民铁路为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抗美援朝战争中,铁路这条钢铁运输线支撑了整个战场的运转,取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战场,从来就是诞生奇迹的沃土。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汇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极大地鼓舞着全国人民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而团结奋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胜利。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为保卫前线供给,苏家屯机务段开始动员职工自愿报名赴朝鲜支援。当年,苏家屯机务段首批参加抗美援朝共37人,机车四台:解放6型机车1014号、606号、608号和502号。当时重新组建机车组,每台机车组有6名乘务员、1名勤务员。关云庆被分配到608号机车组,担任副司机。

抗美援朝战争中,敌人倚仗空中优势,把轰炸重点目标放到铁路运输线、车站、桥梁、隧道等处,妄图掐断我前线作战物资的供应。

1951年1月16日夜,关云庆所在的608号机车组牵引一列军火送往前线。在通过清川江大桥后,遭遇敌机轰炸。情况紧急,司机长全速行驶,与敌机周旋了几个回合后,列车终于开进了一处山洞。大家松了口气,到山洞外隐蔽处休息,车上只剩下副司机关云庆和司炉许平志。

没想到,敌机去而复返,向山洞口附近的车尾进行猛烈扫射,最后一节罐车被击中起火,车里运载的弹药开始发出爆炸声响,而且声音越来越大。如果再继续下去,不但整列军火将被引爆,山洞也会被炸毁,可能导致整个线路瘫痪!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关云庆立即让司炉开风泵烧汽,准备甩车。关云庆操作机车,把已经爆炸的罐车顶出山洞外,利用列车惯性,将罐车推向山下。随后,关云庆立刻又将机车开回山洞。机车刚进洞,就听见一声巨响,地动山摇,那节甩出去的罐车炸得粉碎,浓浓的黑烟夹着火焰在空中升腾。在这三分钟的生死时速中,机车保住了,军火保住了,山洞保住了。

联军的空军和海军尽了一切力量,企图阻断共产党的供应,然而共产党仍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运到前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抗美援朝战争历时两年零九个月。在异常残酷的战争中,克服了运输阻力,可以说就胜利了一半、关云庆代表铁路人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成为国家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