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扶贫再传佳绩

2020-10-21 18:4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揭聪

在10月17日第七个国家扶贫日,铁路扶贫再传佳绩:在年初定点扶贫县区全部如期脱贫摘帽的基础上,获得国家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连续2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评为“好”的等次。(中国铁路网)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决胜成果来之不易,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为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

加强铁路网建设,给贫困地区一个“出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投入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总投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高铁2万公里),占全国83%。新投产铁路覆盖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个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目前,铁路网+无轨站已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至今为止,还有72个重点在建项目途经国家级贫困县,建设过程中为沿线贫困地区修建便民道路240条、986公里,仅2020年上半年就使用当地贫困劳动力9万余人次,采购农产品7000余万元。如此大力度的投入,只为能够给贫困区县带去利好,让贫困地区有一条与外界连通的经济通道。

开行扶贫“慢火车”,让人民的致富快起来。至今为止,铁路部门共开行了81对公益性“慢火车”,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每年运送沿线贫困群众约2200余万人次。同时,自2018年以来,全国老少边贫地区运送货物17.1亿吨,减免物流费用43.6亿元。2019年,途经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日均开行2328列,组织旅游扶贫专列594列、运送37.6万人次。修好路,开好车,带动贫困地区经济贸易,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能够销往市场,实现从根本上脱贫。

要致富,先修路。铁路部门修路通车,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笔者相信,接下来铁路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一样会大放光彩。(揭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