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动力

2020-10-20 21:5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据铁路部门报道,10月上旬,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71154车,同比增长9.3%,集装箱日均装车34207车,同比增长43.4%。这是四季度开始,铁路货运取得的运输任务的开门。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步伐加快,铁路网逐步完善,不论是人民群众出行,还是货物发送越来越便捷。特别是铁路实行货运改革以来,更是以市场为导向,开行零散货物快运班列、冷链运输、煤炭运输重载列车等不同性质列车,来满足市场运输需求。如今,铁路货运增量,既是时代发展需要,也是铁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要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未来的发展是在绿色环保基础上的发展,铁路货运的优势契合了绿色发展的要求。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铁路对货运必须尽其所能不断改进优化,这是铁路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绿色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公路道路网络的快速发展,公路运输因其灵活、便捷的特点,赢得了大量中短途货运客户。但用汽车运输煤炭,是用“高级能源”运送“低级能源”,既不划算,也带来拥堵、污染等问题。无论从安全、绿色、还是经济的角度考虑,铁路运输因其运量相对集中、单位运量较大、环境协调性好的特点,都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环境保护受到国家日益重视,并成为全民共同心愿的今天,加快“公转铁”步伐,优化货物运输结构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肩负更多社会责任。“人民铁路为人民”,始终是中国铁路人前进的信念和动力。铁路人主动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的脱贫攻击冲刺加足马力,充足动力,为疫情之下的经济大盘持续稳定贡献“定力”。(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