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小康之路的小慢车

2020-10-20 12:5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在如今高铁逐渐普及的时代,普速列车在慢慢淡去他们的身影,但就是在这样高速的时代里,仍有这样81对小慢车,在慢慢悠悠行驶在城镇之间,游荡在岁月的长河里。它们是居民出行的“公交车”,是学子上学的“求学车”,甚至还当过“媒车”。小慢车都融入了当地的生活之中,成为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如今,全国各地的铁路网都在不断完善,在“八横八纵”愈发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为便捷时,时速并不高的慢车似乎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其实不然,铁路的发展契合我国国情,其本意就是为了让人们的出行更为便捷,以行动实践“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其永恒不变的初心与誓言。如果说快车和高铁打通了我国铁路网的大动脉,那么小慢车就是那密不可分的毛细血管,为乘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他们同样践行了铁路初心,同样在服务人民的路上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其实比起每天多趟的快车,每日甚至数日只开行一趟的小慢车似乎才显得更为重要。随着时间的积累,开通了数十年、几十年的小慢车陪伴着当地居民长大,因此它们才会被冠以“公交车”、“求学车”这样的昵称。不仅如此,小慢车为推动当地经济也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不少居民担着几箩果蔬等特产上车,车开了一路,也就卖了一路,这就是一家人的生计来源。相比于汽运,小慢车为城镇和乡村之间打造的联系更为紧密,交通便利了,生活才会便利。

基于民众,服务民众,把乘客需求放在第一位,这才是铁路的本意。如何践行铁路初心,把“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落实到实际,或许这一对对奔腾在乡野之间的小慢车,就是最好的答案。(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