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好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火车头

2020-10-19 20:0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可以说,经济恢复趋势明显。

联想到日前国铁集团发布信息称,前三季度,国家铁路客运量完成14.86亿人次。客运量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9月国家铁路日均客运量为771万人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9.5%。货运稳定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国家铁路货运量累计完成26.24亿吨、同比增长4.8%。应该说,这体现了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火车头的突出作用。

据了解,前三季度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5.78万车、同比增长5.1%。自5月份日均装车恢复至16万车后,装车量持续增长,9月份达到170111车,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主要有三大增长点:集装箱运输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运量达3.22亿吨、同比增长36.3%,集装箱增量占到货运总增量的七成。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完成3.18亿吨,同比增长22%。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运输品牌越来越闪亮。新增多条线路,采用数字口岸系统,运输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以更快速度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实现连续6个月开行数量刷新历史纪录,单月开行突破1200列,年累计开行8756列,同比增长46%。

可以说,被称为宏观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运行“晴雨表”的货物发送量,从上半年的同比增长3.6%,到前三季度的增长4.8%.;无论是集装箱运输、疏港大宗物资运输还是中欧班列,一路飘红的指标向世界释放出中国经济动能恢复的积极信号。  

而从投资建设方面也体现出铁路部门发力坚定社会经济复苏信心。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截至7月1日,铁路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社会经济逐步复苏之时,铁路通过调增铁路投资计划,加大在建工程组织实施力度,加快推进在建铁路项目和项目前期工作等一系列举措,提振了士气,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应该说,铁路在“六稳”、“六保”中的“火车头”作用正在显现,为多个产业链带来生机。通过前三季度铁路成绩单、国家经济超预期恢复,让社会各界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向好态势明显,为加速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注入了“强心剂”。(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