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京张高铁见证中国实力飞跃

2020-10-14 20:5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0月8日,央视《坐高铁看中国》栏目推出了京张高铁篇。在电视里,我们看到了八达岭长城、冬奥赛场和内蒙古草原,感受到了京张高铁独特的魅力。

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向西与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两条高速铁路相连,向东与北京枢纽连通,形成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改变的是一字之差、速度更迭,不变的是初心和梦想,处处彰显了中国人百年来自强不息的精神。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高铁在刷新的速度的同时也还发挥着他独有的辐射效应。

智能运用更好服务冬奥。作为我国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一条高铁线。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运用的是复兴号智能列车。作为复兴号动车组的升级版,它在外形上更加突出流线型设计,车头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动力性能,运行中可以再减少7%的空气阻力。不光是动力充足,头脑还足够聪明。列车内随处可见奥运元素,在车厢连接处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座椅旁边新增了手机无线充电装置;列车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像带着随车医生一样,随时自体检,保障运行安全;未来智能列车还将安装移动的新闻中心,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看奥运直播。此外,还应用了北斗导航、5G、刷脸进站等一批“黑科技”。原本需要78分钟才能翻越的“人字坡”,如今有了12公里的八达岭隧道,高铁只需一眨眼功夫即可通过。

发挥优势推进京津冀、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协同发展。京张高铁不仅让近了沿线城市的距离,同时也强势拉动了大兴、张家口等地的冰雪和旅游产业。仅去年以来张家口市崇礼区就举办19项国际国内赛事、116项群众性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超过400万人次。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内蒙古高铁沿线形成了一条“黄金旅游通道”。绿草苍苍、野花飘香的敕勒川生态草原;荒漠上的现代化宜居新城康巴什;在京包客专终点站,包头的万亩城中草原成为当地百姓娱乐休闲的生态家园。

兼顾“扶贫铁路”“致富铁路”功效。“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随着张家口正式融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这个河北省贫困程度最深、贫困县最多的地区,“朋友圈”越来越大,在脱贫致富方面跑出了新的加速度。眼下,正是马铃薯丰收时节,察右前旗的扶贫干部到北京大兴扶贫超市对接马铃薯销售问题。但有了京张高铁,马铃薯、燕麦杂粮、乳业等形成了内蒙古拉动脱贫、助农增收的基础产业,草原味道走向全国。

坐上高铁看中国,崭新的京张高铁沿线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路自然风景,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和奇迹,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