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为“大循环”经济增添活力

2020-10-13 08:3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其中,安排开行旅客列车9800列,安排开行货物列车20163列。(央视新闻)

为经济发展所调,为民生期盼所图。如今,对于普通百姓而言,铁路运行图的常态调整已喜闻乐见。在高铁时代里,无论是“复兴号”带来的足下的轻便,还是“慢火车”保留的时代温情,百姓的出行愈发美好从容。疫情之下,铁路部门坚持稳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进一步释放运能红利,为“大循环”经济增添活力。

释放运能,服务经济发展。铁路线,是经济线、民生线,也是生命线。面对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中欧班列逆向开行、逆势增长,不单为经济发展开辟了新通道,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起“生命通道”。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新增新筑至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石家庄南至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等运行线路6条。除此之外,针对四季度货物运输需求进入旺季特别是电煤运输需求大幅增长的实际,千方百计提高货运能力,以保证冬季、春运前期国内市场的需求。疫情之下,无论是对外加大中欧班列的开行,还是对内做好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货运运力的大幅增加,将大大强健经济发展的钢筋铁骨。活力满满的“流动中国”定将推动“大循环”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优化运力,助益社会民生。高铁时代,运行图调整既是对线路运力的充分挖潜,也是对一段时间内铁路建设成果的阶段融合。据悉,“10.11”调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运力上的提升,如衢州至宁德铁路开通运营后,为充分释放闽东浙西地区运输能力,铁路部门开行旅客列车7对,安排货物列车4对。同时,通过积极调整兰新客专兰州西至西宁段运输能力,加大对路网运用的合理设计,全面服务全力做好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路网的互联互通,运力的不断挖潜,带来的是不单是百姓日常出行的轻便与从容,更多的是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助益,尤其是“钢铁脉搏”强劲带动下,让区域经济发展更加紧密。打破交通梗阻,实现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的聚集,也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加速度”。

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在铁路新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及实施下,“货畅其流”“人便其行”的“流动中国”将更加绚丽,路网阡陌,高铁飞驰,让“大循环”经济更有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