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卢汉蓉铁路——发展中的改变

2020-10-11 19:4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沪汉蓉高速铁路(上海-武汉-成都),又称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沪蓉高速铁路、沪汉蓉客运专线。始于上海虹桥站,经过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发达城市,终点为成都东站。

该铁路全长1985公里,是中国规划的“四纵四横”铁路骨干网中四条横向高速铁路之一。2014年7月1日,该铁路全线疏通 。全线行车时间大约为14至15小时左右,比Z122次列车行驶的的19小时节省了大约五小时左右。到2020年,比由上海至成都的普通列车节省了二十多小时。

沪汉蓉高速铁路是中国“四纵四横”中的第二长的中的一“横”,穿梭于中国华东沿海地区、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之间。

连接长江上中下游六大发达城市(上海、南京、合肥、武汉、重庆、成都)的沪汉蓉高速铁路,分段开工建设已完成。沪汉蓉高速铁路的施工完成,将填补中国陇海和浙赣之间700公里路,缺乏横向铁路的空白。与陇海线、京广线、京九线共同构成我国铁路干线的十字型网络,并与纵向七条跨长江铁路和沿海铁路接轨。卢汉蓉铁路大大提高了中国铁路的灵活性。

虽然在2014年7月12日时运行至沪汉蓉高速铁路宜万段湖北境内长阳至宜昌间王家岭隧道时一节车辆脱线(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一度造成巨大争议,但是不妨碍它停运后,开始二次发展。

沪汉蓉高速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沟通成渝地区与中南、华东地区之间最重要、最便捷的铁路通道。成渝地区与中南、华东地区资源丰富、经济发展快,人才、技术、资金具有发展优势,是我国实施西部开发的主要地区。沪汉蓉高速铁路的开通,紧密地将长江三角洲地区、华中地区、成渝地区,这三者的各种有事联系在一起,有利于东中西部资本、技术、人力资源跨区域快速流动。

卢汉蓉铁路加强东中西地区之间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推动西部大开发、实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中国铁路将来势必会形成“四纵四横”的几路客运专线、客运通道,沪汉蓉高速铁路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条铁路之一。卢汉蓉铁路是一个连接省会和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的道路,在中国总规模5万公里以上的快速铁路客运网络上彰显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