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民无小事,“小众”见温情

2020-10-11 15:1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10月6日,有网民在微博发文称赞,无锡火车站为因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等问题而无法出示健康码的乘客设置了专用通道。在公众纷纷点赞的背后,正体现出铁路服务“为民无小事”的细心与爱心。

疫情以来,铁路部门为了保障公众乘车安全,采取了扫健康码出行的措施,通过健康码确认乘客的健康情况,同时也能够准确记录乘客的出行轨迹,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追踪高危易感人群,这个健康码就像疫情防护的“防火墙”,是乘客出行的“安全码”。

但是,在多数人随手就能扫一扫、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却增加了出行难度,由于没有健康码,这些“小众乘客”被迫选择其他途径出行。还有一部分乘客则是因为手机没有网络、没电等不能及时扫健康码,这些意外情况为乘客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健康码”不能成为乘客的“绊脚码”,无锡站率先开辟了“无健康码通道”,可以说是一项及时、必要、充满温情的举措,对“小众”的关爱和帮助正体现出铁路人性化服务的温暖,是建设友好型社会的实际行动,体现出全社会尊老、敬老、扶老的良好风气。对于在出行途中遇到手机断网或没电的乘客,通过“无健康码通道”也会帮助他们减少出行途中的担忧和麻烦,让更多乘客安心而来,满意而归。

铁路服务是面向大众的民生服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略少数特殊人群,就像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他们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群体,为这些老年人提供充满温情的出行服务是我们的责任,避免了少数乘客由于不能扫码出行而产生矛盾冲突,进而对铁路服务抱有质疑和抵触心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造成乘客不满的细节,不断完善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模式,这是新时期铁路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铁路服务人民的具体表现。

无锡站的“无健康码通道”为铁路便民服务起了一个好头,希望更多站点能够学习其中的先进经验,尽快设立“无健康码通道”,用其他证件形式代替扫二维码,让每一位乘客都能顺利、安全、便捷、安心出行,让铁路服务真正守护乘客身边,暖到乘客心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