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走出雪域高原的致富路

2020-10-10 18:3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10月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在2020年“十一”期间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走进青海,对青藏铁路进行报道。

青藏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创造了西藏铁路运输史上的多项纪录。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地处世界“第三极”,生态环境敏感而脆弱。青藏线大部分线路处于高海拔地区和“生命禁区”,因此,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着三大世界铁路建设难题:千里多年冻土的地质构造、高寒缺氧的环境和脆弱的生态。

以前,青藏高原交通闭塞,物流不畅,高原人只能长期固守自给自足的庄园经济,高原人只能长期固守自给自足的庄园经济。直至1949年,整个西藏仅有1千米多便道可以行驶汽车,水上交通工具只是溜索桥、牛皮船和独木舟,走出高原一直是藏区人民多年来盼望的梦想。

为了攻克一系列难题,自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高度重视青藏铁路攻关难题,先后安排了上亿元科研经费用于冻土等攻关难题的研究,并组织多家科研院校的专家,对青藏铁路五大冻土工程实验段展开科研攻关,获得了大量科研数据和科研成果。

每一条铁路所带来的繁荣,所承载的信念,所创造的美好,都是通往时代前进的路。青藏铁路开通使得青藏两省区与内地有了一条紧密联系的纽带,助推当地经济在铁路带动下走向快速发展。

青藏铁路的设计始终秉持“环保先行”理念,如为保障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铁路全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专用通道;为保护湿地,在高寒地带建成世界上首个人造湿地;为保护沿线景观,实现地面和列车的“污物零排放”,这些独具特色的环保设计和建设运营理念,也使青藏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环保铁路”。

青藏铁路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也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

人民铁路为人民,多年来,铁路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千方百计、竭心尽力、诚心实意的奉上优质服务,提供个性化、人性化、多向度和宽层次的服务,不断推出更多利民、便民、惠民的公益性服务,为百姓送去更多福利的同时也推动雪域高原走向了幸福繁荣的致富路。(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