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一条让我们引以为傲的的铁路

2020-10-09 21:2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启动“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此次主题宣传活动选取了京沪高铁、青藏铁路等10条有代表性的铁路线路,其中备受瞩目的是10月8日将对京张高铁展开的集中报道。

作为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京张高铁是国家铁路“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并将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它的建设对于加快形成京兰高速铁路通道,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京张高铁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到1小时之内。这条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经济服务线和中国高铁建设成就的创新示范线,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为“流动中国”再添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一百多年前,我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詹天佑主持修建了京张铁路,这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创设有“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一百多年后,第一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穿越高寒、大风沙地区的京张高铁建成。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百年时间,铁路跨越了蒸汽时代、内燃时代并迅速跨入了高速智能时代,其科技含量、工艺设计、制造标准、安全系数大幅提升,它不仅见证了我国铁路百年的发展史,同时也是国家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

如果说京张铁路的设计,建造是为国人加了油,鼓了气,那么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就是为祖国争了光,添了彩。从京张铁路蹒跚起步,到如今中国高铁技术享誉全球,我们用100年时间改写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新面貌,京张高铁的开通将推动京津冀地区协同一体化发展,引领中国乃至世界铁路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