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悄然改变中国

2020-10-07 22:2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子栋

这个黄金周,当国庆与中秋“撞个满怀”。壮丽山河,红旗飘扬;看九州方圆,普天同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主题宣传活动“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引发重大反响。

1978年秋天,邓小平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曾感慨地说:“就像风一样快,新干线推着我们跑,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彼时中国铁路通车里程仅5.3万公里,旅客列车时速仅为43公里。“火车像风一样快”成为中华民族之梦。“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列车飞驰四十载,中国铁路巨变,一条条高铁阡陌纵横、通达全国的高铁网,从“慢火车”到“复兴号”、从“闪着泪光的事业”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再到如今“坐高铁看中国”。高铁在实现人便期行、物畅其流的使命时,也在深度改变中国。

高铁改变着人民生活方式。350公里/小时的速度,各大城市群1小时畅行,京沪4小时、京广8小时,“早饮广州茶、晚尝北京鸭”成为新时尚。高铁使城市边界被打破,空间距离被淡化,时间距离成为主要标尺,至今年7月高铁营业里程已达3.6万公里,当高铁赋予“遥远”与“边缘”新的定义时,空间概念上的中心和边缘就变得模糊。在可承受的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下,工作在大城市,生活在小城市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现实。高铁已经深深改变了中国人择业、居注旅游、婚恋、养老等传统观念,催生出全新的生活理念。

高铁改变着城市发展格局。高铁促进了社会资源与要素的合理流动。高铁构建的快速通道促进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实现了城市内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使得商贸往来与文化交流更为频繁。高铁还密切了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形成了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的合理布局,强化了相邻大城市的“同城效应”,成为区域经济联系的纽带和城市群空间建构的重要载体。可以说高铁延伸到哪里,就会给哪里带来人流提升、资源整合、信息互通的增速,就会开拓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高铁还与工业、农业、旅游、贸易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共融共生,为整个国民经济结构调整注入了新鲜活力。以高铁为“媒”,通达的高铁将区域内、周边城市紧密串联在一起,城市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国强盛之根本,交通必之先行。风驰电掣的中国高铁如同流动的音符,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编写成曲,将祖国的飞速发展描绘成画,为中国发展在未来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王子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