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精准调图,不变是惠民初心

2020-10-07 15:3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近年来,铁路调图似乎已成为常态化,在时间上也越来越没有规律,尽管铁路调图对于广大人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仍然还有许多人对此不理解,其原因是为了让列车开行更加合理,让民众出行更加便捷和顺利。随着社会的发展,出行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中国作为人口流动大国,铁路以服务优质、方式便捷、性价比高的特色当之无愧地成为大众出行的首选方式。纵观我国人口的流动特征,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在正常工作日中,客流平稳,但每逢节假日,铁路部门的运输压力就十分巨大,客流量数以亿计,铁路部门根据人流量变化对列车开行稍作调整:一方面是因时制宜科学合理地开展运输工作,优化运输方案;另一方面是通过配置运力资源,为提供运输供给质量创造更好的条件。合理的调图则是为了精准的将客流需求和运力的投放进行匹配,满足不同节点下旅客出行的需要。

笔者认为“调图”这一举措可谓是“互利共赢”的好举措,铁路调图适应市场化开行方案,是铁路部门加快市场化进程中不断探索的结果,也是市场化的具体需求,也是广大民众对于美好出行体验的向往,同时还可以降低铁路部门运营成本,做到提质增效。今年因新冠肺炎爆发,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春运被按下暂停键,许多人都取消了出行计划,而现在迎来了中秋加国庆双节黄金周,疫情发展向好,被推迟的出行计划,又被重新提上日程,为了这嘲迟到的春运”,铁路部门依然初心不改,着力于为人们创造更优化的出行服务。(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