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高铁看中国:一路风景一路情

2020-10-05 14:1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朝发白帝,暮至江陵,人们对日行千里的追求从未止步。高铁横空出世,跟着350公里/小时的速度,人们可享受“早饮广州茶、晚尝北京鸭”的别样旅途。从0到全国里程3.6万公里,从0到世界高铁六成江山,超百亿人次旅客迎来送往,上百条线路演绎中国“流动”之美。(10月3日南方都市报)

路网纵横、四通八达;人便其行、物畅其流;中国高铁、领跑世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中国铁路以奋斗者的姿态,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成就了交通领域的鸿篇巨帙,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重要力量。

高铁赋予美好生活无限向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亘古通今,人们对“诗与远方”的浪漫向往从未停止。奈何往昔交通的“从前慢”、亦或其他种种忙碌,踏遍大好河山唯有寄情于诗歌当中。时间是神奇的变量,轮缘记录奋斗的轨迹,出行的变化尤为真实。伴随着中国铁路的铿锵足音,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2小时畅行,京沪4小时、京广8小时,早饮广州茶、晚尝北京鸭……高铁速度跑出了生活便捷和美好,曾经畅想的“说走就走”旅行变成了现实。今天,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化出行方式,不仅成为小康生活、品质生活的代名词,也为交通出行在舒适、高效、便捷等维度上树立了新的标杆。

高铁赋予城市发展无限活力。高铁是促进不同地区经济平衡发展的一个有效工具,同时又能使社会资源形成了巨大“吸附效应”向更有利的方向集聚。事实证明,廊坊因京沪高铁融入高铁“朋友圈”,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休闲商务中心奠定了坚实交通基础!孔孟之乡曲阜得益于京沪高铁的开通,游客数量节节攀升,国内知名品牌连锁酒店几乎都在曲阜开了店。沧州、德州、枣庄、徐州、南京、宿州、蚌埠、常州、昆山等城市,也纷纷因地制宜规划实施沿“京沪高铁经济带”一体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城市综合实力……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中,展现的是高铁给人们带来的真实改变。对个人而言,这些改变幸福而温暖;对国家而言,这些改变迅猛而有力,共同铸就全面小康路上的坚实脚樱

2020年是个圆梦之年。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时期,中国铁路加速奔跑,车轮滚滚彰显使命担当。2016年至2019年,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1772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7.3%;新增高铁里程1.3万公里,占同期全国高铁投产里程的81%。部分贫困地区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迈入高铁时代……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不断扩大交通版图,寄托着交通扶贫的愿景,努力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这是中国发展的标志,更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体现。(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