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步入铁路时代,浙闽8县市未来可期

2020-10-01 12:2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尚文

27日上午,衢(州)宁(德)铁路开通运营,线路全长379公里,为国铁一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该铁路的开通运营,填补了闽东北、浙西南地区铁路网空白,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9月28日人民日报)

衢宁铁路起自浙江衢州,终至福建宁德。该线路形如“S”状,既是考虑建设工程的可行性、技术性,也是为了让铁路在闽东北、浙西南地区的大地上穿行,结束了浙江安庆、遂昌、松阳、龙泉和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为福建建设“三纵六横九环”海西铁路网再添重要的一部分。

随着衢宁铁路的开通,浙、闽的这8个县市自此步入铁路时代,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要想富,先修路”,可见便利的交通对地方的经济发展起关键性作用。有史可鉴,较早的,如1997年开通的国家大动脉京九铁路,至2007年的十年间,全国经济增长1.38倍,而京九沿线经济总量增长则为2.12倍,为沿线的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又如近年开通的沪宁高铁,在时间上拉近了沿线城市距离,促使科技研发部门留守中心区域,而生产部门向劳动力更廉价的沿线城市转移,从而带动周边地区的就业、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长三角经济圈的产业升级和转型。

中长距离运输上,铁路运输相对其他运输方式,在运行速度、运载能力以及运输成本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步入铁路时代的浙闽8县市,将通过衢宁铁路融入全国的巨大铁路网中,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一体化。可见,这些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